運用subst命令來統一您的路徑

subst是一個從DOS時代就有的命令,一直到最新的Vista作業系統,您都可以使用它。若您在command視窗中輸入subst /?,您就可以看到如下的輸出:

C:\>subst /?
建立路徑與磁碟機代號之間的關連。

SUBST [drive1: [drive2:]path]
SUBST drive1: /D

 drive1: 指定您要指定路徑的虛擬磁碟機。
 [drive2:]path 指定您要指定給虛擬磁碟機的實際磁碟
 機與路徑。
 /D 刪除取代的 (虛擬的) 磁碟機。

鍵入 SUBST 而不加任何參數會顯示目前所有虛擬磁碟機的清單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您輸入:

subst p: d:\mySourceCode

如果一切正常,您將會發現在『我的電腦』中多了一台磁碟機( P: )。而且,他的內容就是d:\mySourceCode的內容。這樣的命令有什麼用途呢?其實非常好用。比如說公司內大家在開發一個程式,由於大家對於目錄擺放的習慣不同,加上一些Tool很笨,只會使用絕對路徑。往往導致每次copy或是透過版本控制軟體checkout別人的程式時,就需要花時間將別人設定的路徑改過來。

有些人會採用另外一種方式,就是大家約定一個同樣的目錄。只要是source code就放在那個目錄下。舉例來說,使用d:\SourceCode。問題在於,如果很不幸的該電腦剛好只有一個分割區。那麼就沒有辦法統一大家的目錄。

因此,我們可以規定一個比較不常用的磁碟槽,如:p槽。透過subst將source code目錄變成這個磁碟機。所有人就可以在這個統一的目錄下面做事,而不需管source code真正的存放路徑了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