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小巧好用的C compiler

Tiny C Compiler: http://bellard.org/tcc/

TCC是一個極為小巧的compiler,全部才100KB而已。雖然小,卻有完整的ISOC99的相容性。同時也有完整的前置處理器及組譯器。個人最喜歡的一點就是他可以把C的source code當成像是script一樣執行。假設你有一個C語言檔案叫做foo.c。那只要在命令列輸入:

[][2]

 tcc -run foo.c

你就會直接得到結果了。

如果你是在Linux下面,還可以像shell script一樣執行你的c code。只要記得在程式的第一行加入:

#!/usr/local/bin/tcc -run

就可以了。

像我這樣懶惰的人,常常忘記C的一些語法規則。與其查書,倒不如來段小程式碼驗證一下比較快。有了TCC就可以馬上驗證了!

而且TCC是一套完整的compiler也可以去link系統的C程式庫。也可以compiler一般的執行檔。目前有原始碼可下載,在win32環境下還有可執行檔案可用。

如果你只想試試,完全不想抓回來到自己的電腦上,在作者另外一個project(http://bellard.org/jslinux/),這個用Javascript寫成的Linux模擬環境上,就可以直接執行tcc了。

[2]: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